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HP mini 單車環島夢遊記:神蛙俠侶之客家擂茶

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,擂是研磨之意,以陶製擂碗將茶葉、芝麻、花生等多種原料研磨成粉,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,擂茶能充飢解渴,也能當保健飲料飲用。今天小蛙蛙要點的就是「客家擂茶」


擂茶別名『三生湯』,據古書記載,相傳三國時代張飛帶領官兵進攻武陵時,官兵將士都感染瘟疫無力作戰,於是當時有位草藥醫師,奉獻祖傳的除疫秘方,以生茶、生薑、生米共同磨成糊漿後煮熟而飲用,結果是湯到病除,擂茶之名便由此相傳下來。

目前在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等地客家人及移民,以及湖南、廣東、福建等地區的民眾,皆有飲擂茶的習慣。在台灣地區則以新竹、桃園....等地區的客家庄仍然保留這種美味文化。

不過想要一嚐美味,還累壞了小蛙蛙。光是要把生米、芝麻這些原料磨成細粉狀,就花了好一陣子,絕對不是五分鐘可以完成!所以最後還是出動店家服務生,才把研磨這件事搞定,喝杯茶還頗費力的。

客家人的擂茶,茶味純、香氣濃,不僅能生津止渴而且還有健脾養胃、滋補長壽之功能。一般推測,擂茶之所以成為客家飲食,可能是因為擂茶的主原料米仔和茶葉等材料輕巧容攜易帶、且食用方便,不易長米蟲,才成為客家人移民時所發展出的特殊飲食唷。


小蛙蛙就用這杯客家擂茶,恭賀 中華民國 生日快樂 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