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

CUDA軟體技術,個人電腦搖身成為超級電腦

能玩到超級電腦,是許多優秀工程師願意窩在大公司的原因之一,畢竟一組超級電腦通常沒有幾百萬是不可能架設起來的。不過這類情況可能慢慢改觀了,因為現在已經有一個新技術,叫做CUDA(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),可以利用Nvidia繪圖處理器(GPU)的運算效能,將1台個人電腦產生60台伺服器的運算能力!很不可思議吧!


CUDA的運作原理,基本上就是把GPU的運算能力「偷」過來用,過去因為GPU設計上是專門給高速繪圖運算使用,而非一般程式可支援,但是目前Nvidia的每顆GPU繪圖處理器都有240個核心數,浮點運算量相當於60臺1U伺服器,而且可以支援1萬5千個執行緒,相較CPU的雙核心、四核心,根本是天壤之別,對於每天要搾出伺服器效能的工程師,豈有不動腦筋的道理。


想要一窺這技術的,請到Nvidia CUDA Zone觀看http://www.nvidia.com.tw/object/cuda_home_tw.html#


根據統計,目前全球已有6萬多個開發者正在使用CUDA所開發的程式,而這技術在價格、空間、耗電量等方面,都比傳統的高速運算環境更具有成本效益,預期不久之後,應該會有更多應用與技術出現吧。 如果你也是IT領域的高手,千萬別錯過這一波新技術的革新囉!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