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

北極熊加油、企鵝加油

前不久 Jeff 才跟大家分享南北極崩解和北極熊淹死的新聞,最近陸陸續續有跟多誇張的新聞出來,像是生態專家想救北極熊,討論是否把北極熊遷徙到南極!這件事還沒落幕,就發生企鵝在南極凍死和400隻企鵝漂流到赤道而生命垂危的事件!

針對今年大批企鵝漂流赤道的異常原因,專家意見不一。部分認為是人類過量捕魚,企鵝不得不游向離岸更遠的海域覓食,捲入強勁洋流被沖走。也有人認為海洋汙染造成企鵝免疫力降低,容易遭細菌感染損傷肺功能;而許多專家認為是全球暖化的後果。

地球暖化造成極地冰層融化,海水鹽分因此受到許多改變,進而擾亂整的穩定的大氣規則,而居住在極地的原住民,北極熊和企鵝,成為第一批受害者。研究企鵝25年的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生物學家波爾斯曼,發表在7月號「生物科學」期刊的論文指出,人為汙染和暖化無遠弗屆,造成企鵝數量銳減,過去認為棲地遠離人類的企鵝較安全,現在則發現不然。例如加拉巴哥群島的企鵝就因聖嬰現象使海水變暖,須深入海洋覓食,母企鵝有時得棄小企鵝於不顧。

企鵝已有3種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(IUCN)列入「瀕危」」(endangered)等級,7種列為「易危」(vulnerable),還有兩種列為「接近受威脅」(near threatened)。15年前,企鵝只有5到7種有易危風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