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

花東縱騎(2)斜躺車


在還沒正式介紹行程之前,一定要介紹一下這台斜躺車,我車友用這台車一路搭訕,從歐巴桑到幼稚園小美眉,只要是停下來休息一定會有人圍觀詢問。當然,也成為我們拍照時的好景點。
好騎嗎? 這是那幾天最常被問到的問題。一般騎單車的姿勢多是背部微彎、雙腳往下踩踏、雙手緊抓龍頭、肩膀緊繃。短時間維持這種姿勢並不會造成嚴重的運動傷害,但若是像我們這種長途旅行,需長時間、長天數以此姿勢騎乘,身體的許多部位會漸漸累積酸痛,包括:肩膀、手腕、腰部、屁股等。但是斜躺車是以舒適休閒為設計基礎的單車,騎乘的感覺非常放鬆,全身的肌肉不會過於緊繃。因為此車最大的設計特色在於踏板在前方,比較像以坐姿的方式將雙腳向前伸展,踩踏前進,以這種姿勢長期騎乘的話較為舒適,特別是屁股、腰部、肩膀部位較不易感到酸痛,這些特點是造成歐美國家逐漸風行的原因。
除了舒適外,斜躺車另一特色是速度快,因為騎乘時重心低,車架也低,相對地減少風阻,且雙腳往前踩踏的速度比一般單車往下踩踏快,整體升級之下,騎乘速度就連帶提升。在平緩的公路或下坡,最快時速可達50~60公里,且乍看之下還頗像是駕駛F1賽車!不過上坡可吃力了,這幾天我們通常都是在平地與下坡被斜躺車遠遠耍開,但是遇到坡度就馬上被我們超前,想像一下你在45度坡躺者騎車,光想就很累人了。
不過為何台灣還是這麼少見? 甚至許多做斜躺車的台灣廠商幾乎都只做外銷? 其實看右邊照片就大概知道,當你騎乘斜躺車時,只有機車的一半高度,一般轎車行駛時或許還看得到,但是公車、砂石車的高度,應該會直接把車手輾過去吧,所以在歐美非城市的郊區還滿合適這種車款,但是在台灣騎乘,車手的安全實在堪慮。

騎單車可以放鬆、紓壓;騎斜躺車可以更放鬆、超紓壓,光看我車友停下來拍照的輕鬆愜意,就想來敗一台了,不過價錢也不便宜拉,聽說這台已經是最入門的車款了,直接去工廠拿貨(因為真的只做外銷),這樣還要2萬多,看來單車的世界裡,想輕鬆騎都是需要付出高額代價的 !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