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

帶國旗去聖母峰(2)充沛體力是克服高山症的良方

去年3月攀登喜馬拉雅山系,第一次登上4,300公尺的土地時,因為空氣稀薄與大氣壓力的改變,身體其實起了許多劇烈的變化,像是胃口突然不佳、腦袋感覺漲了起來、呼吸有時必須刻意調整,甚至晚上睡覺時,會因為心跳劇烈加速而醒過來用力深呼吸,我當時的確在高山症併發的邊緣遊走,因而小心翼翼度過四千公尺的日子!

但是那兩天,我目睹三位在台灣都不曾爬過高山的姊姊們,一點都沒事地在打雪仗、堆雪人,而曾是陸戰隊的我卻在旁邊喝熱茶,希望藉著暖意趕快驅趕這些不舒服的症狀!感覺真是窩囊!所以下山後我請教了秘訣,發現除了服用Daimose這類預防高山症的藥外,平日保持天天運動(像是上班騎腳踏車、下班去健身房1~2小時),擁有充沛的體力,才是克服高山症的良方!
今年 Jeff 再次挑戰喜馬拉雅山系,並將目標推進5,346M的聖母峰基地營,甚至可能會登到接近六千的領域,為了能順利登上高點,訂立體能訓練計畫,讓體內的紅血球不斷提高攜氧量,更有效率輸送氧氣成為這次成敗的關鍵!不過礙於時間有限,僅能調整到半程馬拉松的狀態,其他就到山上直接適應囉!
PS. 如果各位有啥偏方,記得建議一下喔(不知道紅景天有沒有用?)
訓練計畫
3/01:跑步3km --> 完成
3/03:北插天山(上午跑山3小時)、鳶山(下午登頂) --> 完成
3/05:健身房(跑步 8 km)
3/06:健身房(跑步 10 km)
3/07:健身房(跑步 12 km)
3/08:健身房(跑步 15 km)
3/09:健身房(跑步 18 km)
3/11:金石半程馬拉松21km

之後維持每天到健身房跑步12 km,維持常態運動即可



2 則留言:

丫丹 提到...

呵呵,我啊,只希望每天能睡足而已。

前幾次來,沒看到廣告(也許是沒留意吧)。這次看到了。我覺得那些廣告出現在『駱駝部落』也不錯啊。不過,能否讓它們出現在部落格的最下方,而不是右側?

Jeff tour 提到...

可以壓,共有3種型態的廣告,位置都可自行規劃,不過要記得先去申請喔https://www.google.com/adsense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