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

瑞士品牌攻勢 (6) - 品牌原動力:高教育與勤勉特質

剛到瑞士旅遊,真的會以為瑞士是個很悠閒的國家,但是看完「瑞士品牌攻勢」才會發現,每個成功的國家,都有一群高素質且勤奮的國民,這條件瑞士也是具備的。

在17、18世紀左右,瑞士因為位居高山,農業生產力低,僅能在山坡栽種牧草、養育乳牛,製造可以長期保存的乳酪,當時精密工業尚未發展出來,國際熱錢尚未全球化,更無所謂的觀光產業,真的是一個十分貧窮的國家,所以為了生存,瑞士的人民就像台灣在40與50年代,十分吃苦耐勞,甚至必須靠年輕男子到國外當傭兵,藉由犧牲生命來賺取國家外匯! 像是西元1872年法國大革命,瑞士傭兵便為保護路易十六犧牲慘烈,因此瑞士便豎立「哀傷的石獅」放在琉森的一座公園,將戰士之魂化身為沈睡的獅子,讓戰火隨他們而沈睡,馬克吐溫說它是“世界上最哀傷、最感人的石雕”。另外像是羅馬梵諦岡仍有守衛教廷的「瑞士護衛隊」(如果大家有看Dan Brown 天使與魔鬼,就可以看到很多瑞士護衛隊的細節),這也是西元1527年,瑞士傭兵盡忠保護教皇克萊蒙七世而全數陣亡,因而教皇感念功績,數百年來保持傳統,並由米開朗基羅設計藍、橙、黃三色的制服。瑞士人的刻苦勤勞,從傭兵的功績可見一斑。

此外,高素質的國民,跟一國的教育制度息息相關,瑞士不乏國際知名的大學(例如洛桑大學),但是最成功、最被世人推崇的的地方,還是近代教育之父 「斐斯‧泰洛齊」,台灣人或許對他很陌生,但是國民小學的創始者便是他!在瑞士工業革命剛起飛的年代,他讓瑞士的所有小朋友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,讓瑞士的國民素質普遍提升,而間接造就國力的強大!教育改革的成功,影響國家甚鉅,真該讓台灣的教育部好好檢討這幾年教改的成果到底何在了?

(照片是 Jeff 攝於瑞士琉森)

沒有留言: